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正文

云南大学秦胜利研究员做客我校“红塔讲坛”

2019-12-10 11:02:54   发布:李怀珍      点击:

                    2019年12月9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云南大学秦胜利研究员做客我校红塔讲坛,作题为“太空中有机分子搜寻”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李明教授主持,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和物理学等专业的学生2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秦胜利研究员从天文学的研究范畴、国内外的射电望远镜和有机分子搜寻等三个方面进行介绍。秦老师详细介绍了银河系以及我们人类所生活的太阳系在银河系中的位置、天文学中常用的度量单位、分子的形成、国际上用于观测有机分子的各种射电望远镜、有机分子搜寻和观测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介绍我国参与这些大型设备的研究情况。秦老师通过自己的工作详细介绍了有机分子搜寻的研究进展,特别详细的介绍了我院物理专业毕业的三位同学在跟着秦老师做研究生所做的工作,并给我院毕业学生给予高度的评价。秦老师的报告使在座的师生了解到了天文学不仅研究大尺度的宇宙,还研究微小的原子分子,了解了国内外大型设备和研究现状和太空中存在的有机分子和生命分子的研究现状。此次报告还激发了同学们的考研热情,坚定了考研信念,增强了考研的信心。最后,秦老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他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的解答。
       
        报告结束后,秦老师与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部分教师院以及准备考研的同学进行座谈,在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和项目申报方面给予指导;对准备科研的同学从考研准备、复习、方向选者、导师选择等几个方面给予指导。

上一篇:浙江大学郑波教授做客我校“红塔讲坛” 下一篇:广州大学覃一平教授做客我校“红塔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