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中国古代天文仪器系列:浑仪

2021-05-24 21:46:55   发布:高全归      点击:

浑仪,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天文观测仪器,它是由一重重的同心圆环构成。浑仪是以浑天说为理论基础制造的。在古代,“浑”字含有圆球的意义。古人认为天是圆的,形状像蛋壳,出现在天上的星星是镶嵌在蛋壳上的弹丸,地球则是蛋黄,人们在这个蛋黄上测量日月星辰的位置。因此,把这种观测天体位置的仪器叫做“浑仪”。

浑天说示意图

中国浑仪的发明大约是在公元前四世纪至公元前一世纪之间(即战国中期至秦汉时期)

史籍记载浑仪的制造始于汉代落下闳。落下闳是西汉时期天文学家,他创制《太初历》,决定性地影响了中国历法结构;提出浑天说,创新中国古代“宇宙起源”学说;发明“通其率”,影响中国天文数学2000年。

落下闳

据史书记载,浑仪并不是落下闳最先发明的。落下闳年轻的时候就能制作浑仪,当时只是根据尺寸制作而已。可见,浑仪的发明年代应该更早。到了唐代,由天文学家李淳风设计了一架比较精密完善的浑天黄道仪。元代的天文学家郭守敬将其简化,创制了简仪。中国现存最早的浑天仪制造于明朝,陈列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

浑仪

上一篇:中国古代天文仪器系列:浑象 下一篇:中国古代天文仪器系列:漏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