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序:满天繁星,千亿世界

2020-05-03 14:57:19   发布:高全归      点击: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句成语我们习用已久。溯其根源,来自先秦时的古歌谣《击壤歌》:
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
凿井而饮,
耕田而食,
帝力于我何有哉。
        悠然一幅桃源之景。华夏先民在这自然的节律中繁衍了不知多少个世代。不仅华夏,数千年来,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已习惯将一天分为两半:白天与黑夜。太阳是白天的主宰,其光芒与温暖养育着数十亿年的地球生命,人类也从中受惠无穷。到黑夜降临时,阳光隐没,众星显现,天河灿然铺展其间。
        起初,人类的祖先:古猿们,还未有精力去仰望天幕的浩瀚与神秘,它们更担忧的是脚下的荆棘,以及隐没在黑暗中的危险:豺狼虎豹,毒虫蛇蝎。与这些危险伴随着的,是永恒的饥饿与疾病。人类那时还只是这颗蓝色星球上芸芸众生中一个不起眼的配角。
        就这样,又过去了三百万年。当智慧之光第一次在猿人头脑中闪现之时,我们的祖先立刻注意到了夜空中那些不可计数的繁星。它们的神秘和寂寥,在第一批心灵中播下了敬畏与好奇的种子。自此,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开始分工合作,相互促进。星空启发了那些初具智慧的头脑,这些头脑借助着愈加灵巧的双手,制造了更为有力的工具,帮助这个物种一步步攀登到了地球食物链的顶峰。
        一转眼数万年,文明加速进步:我们从旧石器时代跨入新石器时代,农业革命让我们可以摆脱大自然的施舍,自主控制食物的播种与产出。于是,人口增长,人群聚集,乡村演变为城市,部落联合为国家。商业扩张、技术进步和航海探险进一步催生了科学革命与工业革命,人类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并深入探索自然和宇宙的奥秘。最初对星空的那一丝丝好奇,已演变为了人类最古老、最成熟,也最理性的学科之一:天文学。

 
       
       到了今天,借助天文学的发展,我们已经意识到自己不过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在我们的世界之外,还有千万亿个世界存在。我们现在拥有了比古猿祖先手里的石头高级一点的工具:人造卫星,宇宙飞船,射电望远镜,深空探测器,引力波和中微子天文台……就这样,我们已迫不及待地用这些工具对准了浩瀚的宇宙一探究竟,而宇宙也回馈了我们,它揭开了自己伟大帷幕的小小一角,于是,我们看见了脉冲星,类星体,黑洞,超星系团,宇宙背景辐射……如此斑斓,如此震撼。我们从宇宙中学到了海量知识,不仅满足了好奇心,也反过来更新了我们的观念,推动着技术的迭代升级。但我们依然十分渺小:飞得最远的人造探测器“旅行者”号才刚刚冲出小小的太阳系。未来还有广阔的星空、无限的维度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和触摸。这一场比大航海更加宏大的探险,又会引发人类社会的何种革命,我们不得而知。
        无论如何,让我们迈开蹒跚的脚步,走出家园,抬头仰望,遍览这宇宙的奇景吧。(文/马驹  高全归)

 

The Milky Way panorama(图片取自欧洲南方天文台)


上一篇:天之文:宇宙的阶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