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简介

工学院成立于20241月,由原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相关专业组建而成。学院根据立足滇中、扎根玉溪、服务云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的办学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新工科建设,以学科发展为引领,产教融合为抓手,培养富有家国情怀,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滇中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信息、电子电气高级专门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系、通信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和大学计算机教研室,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6个本科专业,同时在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招收汽车服务工程高职本科、电气自动化技术和计算机应用专科三个专业。学院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推动专业内涵建设,2013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列为学校重点专业,2016年通信工程专业被列为云南省专业服务产业试点专业,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被列为红塔示范专业,202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列为云南省一流专业。

学院建有云南省智慧城市网络空间安全重点实验室(省级),实验实训中心下设27个专业实验室,18个公共基础实验室,总面积60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建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0余个。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13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在读博士6人。学院建有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丁治明专家工作站,拥有兴玉信息化产业拔尖人才1人,高层次人才6人,玉溪市中青年学科技术带头人2人,教师20余人拥有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学院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校政合作,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成立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建有华为网络与信息技术学院、达内-阿里云学院、360网络空间安全学院、VUE国际认证中心,通过校企共建课程和实践教学基地聘请校外兼职教师20人,较好地满足各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

学院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积极开展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近五年团队获校级教学成果5项(其中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教师参加教学竞赛获奖20余项,主持各类教学建设项目获30余项,其中教育部产学研项目10余项,多门课程获一流课程建设立项,《模拟电子技术》获省级一流课程。学院坚持以科研引导教师专业成长,以科研促进教学创新,以科研增强学科专业实力。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各类研究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校企合作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CSSCIEI收录50余篇,取得专利或著作权60余项。

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践行“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以生为本、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致力于面向行业需要培养“品德高尚、基础扎实、能力过硬、素质优良”的应用型人才,构建了课内课外有机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各专业生源充足、质量良好,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考上研究生50余名,在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文体素质竞赛等活动中获各类奖励及项目10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90余项。特别是在挑战杯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毕业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