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天文知识:星座与星名

2021-03-09 13:30:07   发布:高全归      点击:

深邃的夜空,点缀着点点繁星。人们根据一群星构成的图形加上想像,把恒星划分成许多星座。中国古代把恒星天空分成三垣二十八宿,是墙的意思,宿是住址的意思。

三垣二十八宿

人们把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称为黄道,地球上的人们看到日月穿行在黄道附近,并把黄道附近的星分成28个大小不等的星区,叫二十八宿。月球绕地球公转运动过程中,每天从西往东经过一宿。二十八宿以外的星区划分为三垣: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紫微垣包括北天极附近的星区;太微垣大致包括室女座、后发座和狮子座;天市垣包括蛇夫座,武仙座、巨蛇座和天鹰座等星座。

黄道十二宫

我们的祖先早就给天上的亮星起了名字,有的根据神话故事,如牛郎星、织女星,有的根据中国二十八宿命名,如角宿(jiăo xiù)一,心宿二,还有的根据恒星所在天区命名,如北河二,天津四。

牛郎星-织女星-天津四

1603年,德国业余天文学家拜尔建议平等对待这些恒星,不能只给亮星起名,他提出:每个星座中的恒星从亮到暗,顺序排列,以该星座名称加一个希腊字母顺序表示。如猎户座α(参宿shēn xiù四), 猎户座β(参宿shēn xiù七),猎户座γ(参宿shēn xiù五),猎户座δ(参宿shēn xiù三)。某个星座的恒星若超过了24个,或者为了方便,就用星座的名称后加阿拉伯数字表示。如天鹅座61星、双子座65星、天兔座17星。

猎户座

1928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决定,将全天划分为88个星座。沿黄道天区的12个星座,由于太阳的周年视运动穿过它们,因而叫黄道12宫。它们是双鱼座,白羊座,金牛座,双子座,巨蟹座,狮子座,室女座,天秤座,天蝎座,人马座(也称射手座),魔蝎座和宝瓶座。北半天球有29个星座,比如小熊座,大熊座,天琴座,天鹰座,武仙座,飞马座,牧夫座,仙女座,猎户座等。南半天球有47个星座,比如大犬座,船底座,半人马座,鲸鱼座,长蛇座,蛇夫座,盾牌座,飞鱼座等。

猎户座的诞生

88个星座形状各异,色彩纷呈,人们按照它们组合的形状把它们想象成不同的人物、动物等。并给每个星座都联想了许多美丽动听的故事。比如中国民间传说牛郎星和织女星的故事。古希腊人把牛郎星和周围的星连在一起,认为像老鹰,所以叫天鹰座。把织女星和周围的星想象为一架琴,叫天琴座。古希腊神话把天鹅座中的六颗亮星说成一只在银河上空低飞的天鹅,所以叫天鹅座。(文/物电学院天文协会)

天鹅座-天鹰座


参考资料:

       刘学富 《基础天文学》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上一篇:天文知识:全天88个星座表 下一篇:天之文:宇宙的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