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考取研究生代表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2-11-18 21:26:09   发布:沐士光      点击:

(一)仲雅楠

(辽宁大学 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我叫仲雅楠,是2018级物理学二班的毕业生,2022年以371分考取辽宁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今天很荣幸能够给学弟学妹们分享考研经验。

大学生活是一个以学习为中心的五彩圆环,在这里,你可以自由选择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习惯,把握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享受大学生活的同时,我们应该也要心中明确我们毕业以后的去向,是考公考研考编还是创业等。就我自身的情况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考研的经验。我大一的时候是自动化专业,因为一直都想读师范专业,在大二的时候转到了物理学专业,正是因为我觉得还应该再提升一下自己的能力,目标很明确,想考研究生,从转到物理学专业后,我就开始准备各种考证,大学英语四六级、普通话、还有教师资格证等。在大三的时候,我确定了目标院校,大三下学期就开始了近一年左右的考研准备。考研是场持久战,它更像是孤军奋战,没有人督促你学习,全靠自己的自觉性,那么这个自觉性就是靠自己的意志。因为心中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大学生活其实很短暂,刚接触大学这个新环境的学弟学妹们肯定会充满好奇与憧憬,但我们时刻不要忘记学习,我们作为一名学生要知道自己是以学习为主,虽然考研离你们还比较远,但请先打好专业课基础,学好大学英语,争取早点把通过四六级英语。

就考研来说,学好专业课很重要,不光对考研初试影响很大,对复试来说会涉及我们大学四年学习到的很多专业知识,不要觉得选修课或者一些专业课不重要,这些在以后的考试中都会用的到。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掉以轻心。对于英语来说不光是四六级还有考研更重要,有很多同学因为英语没过线,错失复试机会,非常遗憾。学习英语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单单是背单词,我们对于阅读理解更是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训练过程,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有时间就多学习学习英语。

考研这条路很艰苦,但当我现在回首之前做过的一张张试卷,背过的一页页笔记,流过的一滴滴汗水,又仿佛回到了一年前,那时的我也有迷茫,有焦虑,有痛苦,甚至想过放弃,但是请学弟学妹们要坚信三四月所做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坚信最黑暗最痛苦的日子是在扎根;坚信挥洒的汗水就是胜利的果实;坚信坚持到最后抬眼就是星光!

最后让我们以梦为马,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不负韶华。祝愿学弟学妹皆能实现心中所愿,终可含笑回想!



(二)刘庆龙

福建工程学院  能源动力专业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刘庆龙,是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今年的毕业生,很幸运地考上了电气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就读于福建工程学院能源动力专业,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讲述我的考研心得。

鸟儿要面对巍峨的高山展翅飞翔,鱼儿要面对汹涌的大海搏击海浪,这是大自然赋予它们最崇高的使命。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寄托着父母老师热切的期盼,承载着青春年少的梦想,不也应奋力一搏,为理想插上飞翔的翅膀吗?

来到玉溪师范学院这个处处充斥着学识气息的地方,你会发现,这里鸟语花香,这里草长莺飞。苍翠的树木是这所学校的风景,烂漫的樱花是校园的点缀。学校里面的小树林,有着婉转悦耳鸟儿歌唱的声音,那绿树下的静谧总能让你放下心来,分享知识的喜悦。这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

大学,一个神圣的名词,自从你进入学校的那一天起,你就应该把读好大学当做自己的目标你要相信,在大学广袤的土地上通过你的努力一定能放飞青春的梦想,绽放生命美丽的光彩!

大学是一个能展现自我的平台,每当你看到晚会舞台上精彩演出的同学时,你是否会露出羡慕的神色或者期待的表情呢?你羡慕他们的表演怎能如此精彩,你期待自己也有这么一天:站在聚灯下尽情地展现自己。其实,只要你用心,你也能做到!人生来都是一无所有的,付出过,心酸过,定会有好的收获。在你羡慕的人群中,好大一部分人只是付出的汗水比你多得多!认定目标,不懈努力,你也可以活出精彩的自己,请相信:风雨过后定会有彩虹的出现!

大学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能沉淀出知识的结晶,能构筑起丰厚知识的城墙。那绿茵足球场上挥汗奔跑的身影诠释着生命的激情,那舞台上倾情挥洒的同学们,告诉着我们大学生活可以如此精彩!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各位同学,四年的时光很短!四年后你会发现,毕业是每个大学生真正踏入社会的第一步,把脚迈向何方是我们不得不做出的选择。毕业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考研究生、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进入企业、做我创业、出国留学……多种选择各有各的精彩,无所谓优劣高低之分。我认为,人的能力不同,能胜任的角色也会不同,关键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放平自己的心态,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而考研就是适合我的选择。

大一的时候我跟大多数人一样很迷茫,不知道大学毕业之后自己该干什么,只想浑浑噩噩的过完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因为我的班主任李开毅老师从我们大一的时候就鼓励我们考研,直到大三上学期的时候我才抱着试试的想法准备考研,后面我发现自己复习的状态和效果还不错,加上自己复习考研的时间还很充足,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研,最后非常幸运地考上了梦寐以求的福建工程学院能源动力专业研究生。其实研究生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考,只要相信自己,认定目标,坚持不懈,平常背背英语单词,把数学和专业课知识学好一点。

山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奋斗,踔厉前行必定能实现心中梦想,绽放生命美丽的光彩!谢谢大家!



上一篇: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举行2024届学生考研动员暨就业指导讲座 下一篇: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为梦想而战”的考研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