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正文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新突破

2018-09-10 15:15:15   发布:杨春艳      点击: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院今年共申报7项,2项获得立项资助,无论申报项目总量还是获立项课题数,均实现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成立以来的新突破。
    马驹博士主持申报的“磁电弹性复合材料在刚性圆柱形压头作用下的滑动摩擦接触问题”,主要研究刚性圆柱形压头与磁电弹性复合材料的若干基本接触力学问题。考查热、电、磁、弹性参数的梯度变化对接触力学特性的影响;研究如何通过改变材料梯度变化来调节表面接触应力、电位移和磁感应强度分布,从而实现材料表面抗接触损伤的优化设计。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有望提供一种改善磁电弹性接触损伤的技术手段来,以增强智能器件的安全可靠性和提高其寿命。
    卢方武博士主持申报的“脉冲星风云的高能物理过程与空间辐射特性”项目主要开展脉冲星风云高能物理过程与空间辐射特性的研究。基于已建立的脉冲星风云空间相关的轻子模型,进一步构建轻-重子混合传播模型,结合观测资料,探讨云内基本物理过程与高能伽马射线辐射,研究云的空间辐射特性和动力学演化。以期进一步深化和发展现有辐射模型,加深人们对云内高能物理过程的理解和认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旨在支持高水平基础研究的专项基金,其获资助状况是衡量一所高校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在学校加大科研投入、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精心组织申报等系列举措的鼓励和带动下,我院的整体科研水平稳步提升。本年度我院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立项,体现了我院青年教师在基础性研究和创新性研究上的科研实力。
    在此,向课题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上一篇:教务处贾正林处长对我院物理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工作进行指导 下一篇:我院召开2018年度院级科研创新团队立项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