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FAST系列:FAST的“世界之最”

2021-05-14 13:34:37   发布:高全归      点击:

FAST与其他著名射电望远镜口径的比较

        2016年,FAST的落成启用,取代了阿雷新博射电望远镜,成为世界上新一代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之最。神奇的是,直径305米的阿雷西博望远镜于2020121崩塌。900吨的接收器坠落150米,以最悲壮的方式,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拥抱了在其下方默默相对57载的球形镜面。

阿雷西博望远镜

FAST已成为目前世界上综合性能最好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将在未来20~30年保存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FAST设计使用寿命30年,若保持良好的状态,保证及时的维护、保养,增加必要的技术和部件更新,应该可以运行超过50年。

望远镜的接收天体辐射强度时,收到的辐射量与望远镜口径的平方成正比,也就是说,望远镜的灵敏度与其面积成正比。FAST在单口径和接收面积上占优势,所以FAST可以观测到更远、更暗的天体。天文学家将有机会利用FAST探测到宇宙深处更多的奥秘。

FAST

国际最重要的学术期刊Science曾多次报道FAST进展,Nature则把FAST的落成列为2016年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的科学事件。截至20198月,FAST已经观测到并被国际射电天文学的研究同行确认的脉冲星有86颗。(文/物电学院天文协会)

脉冲星

参考资料:

《中国天眼 遥望深空的天文重器》 郭红峰 编著


上一篇:中国古代天文仪器系列:圭表 下一篇:FAST系列:FAST的五大科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