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中国古代天文仪器系列:圭表

2021-05-14 19:42:01   发布:高全归      点击:

圭表是我国古代度量日影长度的一种天文仪器,由直立的圭和南北向平置的表两个部件组成。

圭表

早在公元前20世纪,陶寺遗址时期,我国中原地区已使用圭表测影法。据记载,三千年前,西周丞相周公旦在河南登封县设置过一种以测定日影长度来确定时间的仪器,称为圭表。据说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计时器。到了汉武帝时期,将“二十四节气”吸收入《太初历》作为指导农事的历法补充,开始采用圭表日影长度确定“二十四节气”, 用圭表测影法测出黄河流域白昼最短的这天作为冬至日,以冬至日为“二十四节气”的起点。将冬至到下一个冬至之间的时间段分割为24段,每段15天。古人把这种方法叫“平气法”(又称“平均时间法”)。

圭表原理图

在实际的日影长度测量中总是先测出冬至日,因为冬至时影子最长,其相邻几天的影长变化最为明显,更利于观测记录。

根据圭上的表影,测量、比较和标定日影的周日、周年变化,可以定方向、测时间、求出周年常数、划分季节和制定历法。中国古代最迟在祖冲之时代已经建构出一整套完整的测算方法。(文/物电学院天文协会)

北京古观象台圭表



上一篇:中国古代天文仪器系列:日晷 下一篇:FAST系列:FAST的“世界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