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心声(二) | 万鑫苗

2022-10-24 11:33:23   发布:沐士光      点击:

考研心声 | 万鑫苗

      万鑫苗,女,2018级物理学1班

      录取学校:云南大学

      录取专业:天体物理


考研感悟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你的每一份坚持与努力,都是通往自由道路上的一束光。

经验分享能加入考研大军的队伍中,真的需要巨大的勇气,但只要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与坚持中,付出终将得到回报,离上岸更近了一步。关于考研我想说三点

一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既然做好考研的打算,就该做好吃苦的准备。考研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能够靠运气随随便便成功的事情,它需要你埋头苦读,心无旁骛地踏实学习且坚持到考试的那一天。不管中途经历过什么,除了考研,你都大可不必太过在乎。考研期间,我经历了实习,有时候需要早上六点起床,监督学生们早操;有时候需要值日,一天有几个时间段都得站在校园里;有时候到晚上十点半后还要跟着老师查寝;有时候……还有很多事情都会影响自己复习备考,但我始终记得开实习动员大会时,老师说过“考研是自己的事情”。是啊,自己的事情就得自己坚持着做啊,六点起床,可以跟其他两位同学换着来,就不必自己每天都要早起了;值日也可以和同学分工合作,节约出彼此能够学习的时间;晚上十点多结束实习教师该做的事情后,我可以在教研室学到十一点半,直到保安叔叔过来跟我讲他锁门了,叫我走的时候关好灯和门。时间就如同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

二是选择大于努力。每年考研的人数越来越多,想在这一群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除了坚持与努力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选择”。曾经我请教过几位我们专业的老师,他们每个人给出的建议都不太一样,有的说“你该选个好点的大学”,有的说“云大也不错”,也有的说“主要看你感兴趣学的专业来选大学”。我也请教过家里考过研究生以及考上研究生的亲戚们,他们给出的意见也各有不同,有的说“云大至少是个211,可以试试”,也有的说“211怕是难得考上,还是要选个稳妥点的学校”。我也问过我爸妈对于我考研择校的想法,我爸曾说“这主要还是看你自己的选择”,我妈说“你可以选个湖南或者湖北的学校,离家近一点”。但最终,我还是听从自己的内心,选择相对容易考上的云南大学。

三是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时间。我是个不习惯早起的人,但是我可以中午在自修室少睡会,而我男朋友能够早起,但是中午必须在宿舍多休息。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人的作息时间可以完全跟你契合。如果你找到了研友,需要互相包容体谅,有事情及时沟通,想出合适的解决办法,使你们的相处尽量融洽,而如果你是一个人准备考研,希望你坚定信念,足够自律,也懂得适当放松身心。

希望各位能从我的分享中有所收获,愿各位同学都能拥有锦绣前程!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年9月

 

上一篇:考研心声(三) | 李旭 下一篇:考研心声(一) | 仲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