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心声(三) | 李旭

2022-10-24 11:46:17   发布:沐士光      点击:

考研心声 | 李旭

      李旭,男,2018级物理学1班

      录取学校:云南大学

      录取专业:理论物理


考研感悟命数如织,当为磐石。

经验分享转眼间2022考研已经结束了,经过一年多的辛勤付出,终于是收获了一个让人满意的结果,我考上了云南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到了今天,我仍然觉得像做了一场梦,始终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做到了。从普通二本到双一流大学,我兑现了自己的诺言。鸿鹄之志,不在林间。我要走上更大的平台,去实现自己更崇高的理想。回望过去这一年的点点滴滴,我想分享一些经验,如果能为想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带来一些帮助那是最好的了。

请不要跟风从众考研。考研只是一个选做题而不是必选题,实现人生理想,达成目标的方式有很多种,而考研只是其中之一。有很多同学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考研,只是看身边的同学要考就感觉似乎自己不去考研就掉队了,其实完全不需要如此焦虑。因为考研仅仅是一种选择,它不一定适合每个人。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才能走得更远更好。所以,我想请大家在决定考研之前,要深思熟虑,认真考虑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考研。考研,不是一时热血冲动而长久坚持,它需要耐得住寂寞与痛苦,经得住诱惑与考验。能否承受考研的压力也需要考虑,我见过太多离考试很远时特别努力但越到考试越学不进去,甚至直接弃考的情况。如果你真的想明白了,那就请朝着目标前进吧

择校是关键2022考研人数达到457万人,比2021考研增加了80万。按照这个趋势,2023考研人数保守估计要超过500万人。在报考人数如此众多的情况下,合理的选择志愿学校至关重要。今年调剂过程中,大批高分学生面临无学可上。原因在于太多的人扎堆报考热门院校热门专业,虽然自己实力强劲但是学校招生名额有限,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等到调剂阶段又是众多高分无缘一志愿的学生在竞争。打个比方,志愿报考A大学的考生只需要分数超过国家线就能录取,然而当无缘一志愿报考B大学的考生再想上A大学,对不起,你要比国家线高50分甚至100分才有机会。因此,大家在考虑目标院校的时候,首先要全面评估目标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其次要正确认识自己,明白自己的知识水平适合报考哪种学校。一般来说,非985211院校的考研难度是小于211院校985院校的,B区院校的难度又略低于A区院校。在研招网上可以查询都有哪些学校招收物理类硕士,之后再具体去了解这些院校。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因此了解目标院校,合理择校是取得考研胜利的第一步。

重视英语和政治。首先,英语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科目,想取得英语高分,没有扎实的词汇是不可能的。这是我的亲身体会,我的英语非常差,基本上高中一年级后就没背过单词没学过语法了,因此在考研的时候面对英语一,我甚至还差1分才过国家线,庆幸我有参军入伍经历,属于国家政策照顾考生,英语等于加了5分,顺利上岸。英语学习要趁早,而且是自始至终的准备。单词背会,历年真题搞懂,英语肯定就没问题了。如果忽视英语,最后就可能总分很高但英语没有过线被直接淘汰令人唏嘘。其次,政治科目的学习是付出最少但是收获最多的。看网课非常重要,我看的是徐涛的课,收获很大。选择题我听了一遍课,做了肖秀荣8套卷和肖秀荣4套卷的选择题,并且把错题搞懂。大题是非常需要背诵的,我仍然推荐肖秀荣8套卷和肖秀荣4套卷,特别是4套卷的大题,全部背下来50分的大题,最少能拿30以上。我政治考了72分,对于我所付出的时间精力来说已经是十分满意了。政治的准备不需要太早,大约9月开始就可以,对于理学来说最重要的是专业课和英语,时间要重点分配给专业课和英语。

打牢专业课云南大学所考的是大学物理和量子力学考纲在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都可以找到,对照着考纲学懂所有的考点是不可或缺的。量子力学,在大三下学期正在学习,因此课上要认真听讲,课后要独立完成作业,千万不能抄作业应付。所有的公式都要明白是怎么来的,怎么推导的,它的意义是什么。把基础打牢了,那么云大的量子力学考试就可以考的比较轻松了,150分的试卷,有名词解释题、证明题、计算题三类题型,名词解释和证明题主要考察的就是基础,而计算题则考察对知识的应用。这里我建议大家对往年的真题进行细致研究,万万不可似懂非懂,我在备考时,有一道题我看了一次答案后感觉自己会了,结果到考试真的碰到了一模一样只是改了数据的题,但是我却由于考前的似懂非懂,一个字也写不出来,痛失20分。将基础打牢,将真题研究透彻,我想云南大学的量子力学考100分以上没有任何问题。至于大学物理,包含了力、热、电、光四门课,内容特别多,难度也不小,因此要多花时间准备。其中力学和电磁学是重点,分值也稍高一些。150分的试卷,大约12个计算题,如果要考高分,把基础概念掌握牢固,把推荐参考书上的习题过一遍是必要的。我由于大学期间学习掌握程度不够好,也没有复习一遍,所以分数非常低,这也是我所反思出的问题。

以上只是我一家之言,具体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备考方式。考研有运气成份,但关键还是在于自身的努力。攀登的过程也许很漫长,但巅峰的风景是值得的,行百里者半九十,坚持到最后才能收获胜利的果实。每一幅精美的挂毯都始自一针一线,未来将由我们自己亲手编织,加油吧少年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年9月

 

上一篇:考研心声(四) | 季顺昊 下一篇:考研心声(二) | 万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