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心声(十二) | 任双得

2022-10-25 21:17:11   发布:沐士光      点击:

考研心声 | 任双得

 

任双得,男,2018级自动化

录取学校:昆明理工大学

录取专业:控制工程

 

考研感悟坚持耐心虽然痛苦,但会让你逐渐变得更好。孤独焦虑虽然常有,但必胜的信念会让你勇往直前

经验分享高中的我特别贪玩,理科成绩和数学非常糟糕,上了大学后,因为心中没有目标和规划,而且对数学和理科知识一直都有畏难心理,所以成绩一直理想。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就到了大三下学期,也许真的到了一个必须要选择人生方向的时候了,当时的我更倾向于考研,但我心中总觉得这几乎是不可能成功的。夹杂着对过去的悔恨和对未来的迷茫,我陷入极度的焦虑情绪中。那种迫切想要改变,却感觉注定失败的心理,让我寝食难安。所以我几乎是逼着自己开始考研的当时的想法就是至少努力过就不会后悔了。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准备考研的那一个月真的是非常困难。因为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也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面对我一直最为害怕的数学时真的感到有心无力,很多知识我都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消化。同时,我也犯了只顾看视频网课不做练习这个最致命的错误。于是最初的一个月,即使我每天都从早到晚在教室学习成效甚微。

基础阶段因为数学真的很差,脑子也不太好使,所以这个阶段我把绝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在数学上,有时我甚至产生一种学英语就是在偷懒的感觉。开始做汤家凤老师的1800题基础篇,做练习题虽然痛苦,只要每个题都认真思考和学习,慢慢就积累知识和经验。考研数学的学习周期很长,学习新知识要注意复习前面所学内容,否则会出现学了后面忘了前面”的现象

强化阶段。暑假时我选择在学校外租房子学习这真是个糟糕的决定,让我明白了学校永远是最适合学习的地方。这一阶段,我听了武忠祥老师的强化课程(极力推荐),并做配套的严选题,让我开始找到了一点做考研数学题的感觉。我把精力最充沛的时间段分给数学,学怕了就看看专业课,如果实在不想学了就看看英语。我强烈建议在暑假第二个月开始看考研政治,不用投入太多时间,可以听徐涛老师的网课并做好笔记就行。如果考昆工控制的话,可以在暑假开始做真题,并且要反复多遍。开学后数学应该抓紧时间结束强化,之后开始研究近十年真题,一定多做两遍。政治结束网课后,每天都要刷选择题!

冲刺阶段这一阶段我主要是多做模拟,然后查缺补漏。每天吃完饭后脑子晕晕的就做一下政治选择题,对完答案就趴着睡会儿,醒过来就去教室外面背会儿书。虽然越往后越难熬,但坚持过来后就是一段美好而深刻的回忆。

我是比较幸运的,考研过程中一直有家人的支持、朋友的鼓励,9月份后还认识了一个一起奋斗的小伙伴。最终初试第六、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是我以前不敢想的。我认为在目标选择合理的前提下,只要我们敢付出,很多不可能的事情都会变成可能,很多可能的事情都会变成必然!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年9月

 

上一篇:考研心声(十三) | 晋莉 下一篇:考研心声(十一) | 宋国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