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心声(十一) | 宋国雄

2022-10-25 21:16:17   发布:沐士光      点击:

考研心声 | 宋国雄

 

 

宋国雄,男,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录取学校:昆明理工大学

录取专业:电气工程—能源动力

 

考研感悟当你做题乏味时,想想自己还一无所有;当你想休息时,看看别人还勇猛向前,坚持!坚持!再坚持!过一阵子就好了啊!

经验分享考研是我们人生一大重要转折,被称为“第二次高考”,考研是一个漫长过程,可以让你品尝人生酸甜苦辣,最终又可让你感受苦尽甘来。我认为考研是目的,塑造自己更是终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所喜爱的比什么都重要。如果你不努力、不奋斗,幸福会来敲你的门吗?如果想考研,不管路程有多艰辛都得坚持到最后

我从2021年4月7日开始准备考研,复习备考期间有四次慌了神,心情压抑。我有3个小伙伴,我的研友,其中两个和我考同一所学校,甚至有个考的专业课都一样。但后面因为很多原因,只有我一个人上岸。记住千万不可以自己骗自己,时间会给你证明。有的人虽然坐在自习室里面了,但是他在端正的坐着耍手机,心里还在想我再耍10分钟,但是不知是第几个10分钟的10分钟,时间就这样玩完了。我非常幸运的是我有一个能让我打电话就很开心的人,她比我强,在复习备考期间我们互帮互助,分享开心,共克困难,是我的精神来源。你们也可以找一个这样有精神寄托的人。

心理变化刚开始准备时,初生牛犊,满怀信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制定学习计划,买考研资料,一切都想得挺美好复习了一段时间笑着跟好朋友说,这考研怎么还是有点难度呢,诉说着自己的各种借口。又过了一段时间开始有点压抑的心情了,抱怨现在的生活太苦了,每天起比鸡早,睡比狗晚,这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此时,开始有人放弃了,可是我想跟你说:你现在就已经干倒一片人了,你已经很棒了,如果你再坚持一下,上岸的那个人就是你了。再过了一段时间,冬天来了,有的人已经坚持不住了,坚决放弃,每天坐在冰冷的椅子上,面对那无情的书本只有手机给你温暖,因为你的热情给了”,脑袋里想的都是“”。那你怎么不把你那冰冷的课本捂热,注入你的激情来刷新你的大脑,增加你的时间厚度呢。这时候你就应该看看那些手都发紫还在紧紧握住那风帆般的写字笔,他们就是冷血动物吗?是该反思自己了。还有的人一直都处于煎熬当中,但他还在坚持,一直到了考试前十多天,终于熬不住了,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后面就再也没出现过在教室里面,找工作去了考试的时候来了,他心里面的滋味可想而知,他竟然考完还跟我提到“早知道”、“要是当初”这几个字。知道为什么他坚持了这么久吗?因为他有不止一个的研友每天都在鼓励他。所以找研友还是很有必要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共同作息、共同进步,找到考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的也挺好。所以复习过程中的心态很重要。我们选择考研,不是只说说而已,需要要坚持,要有所收获,半途而废算什么呢不要抱怨,累了可以歇一歇,烦了就静一静啊。考研人不是不可以玩,张弛有度是个不错的选择,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几个建议放下手机心甘情愿放下手机,拿起书本,让自己静,专心学习,我在备考期间手机静音从未解除拿得起的同时也就应该放得下一些东西。放宽心如果你的宿舍只有你一个人考研,注定你的作息和他们不一样,可能有时会出现一点小摩擦,请理解这样的状态,熬过了就好了。牢记目标复习时间可能会和实习、上课时间同步,甚至可能所有的事都凑到了一块,自己应该合理调配,我五门期末考就在我考研前一周进行。调节心态在备考期间,有些话不想和别人说,就用一个本子给写下来慢慢让自己心静下来。考前注意饮食我考数学的前一天晚上因饮食闹肚子,导致睡眠不足

我的考研规划

考研科目

备考书目

复习规划

建议

政治

肖秀荣全家桶

B站上“大牙考研”1000题,从9月份开始,后面做肖八和背肖四

每天都必须保证复习英语和数学;

每一科都准备一个笔记本,把自己认为该写的都写下来,动手、动脑、动心;

千万不要忘记锻炼身体;

数学多练题,我考完才发现这是我最大的问题,不要以为别人问你的都会就以为自己真的就会了,千万不要进入这样的误区而放松警惕;

专业课多做真题,理解、融会贯通。

英语二

黄皮书

B站上面陈正康老师讲单词,用笔记本记下反复读,一直做真题。

数学二

高等数学上下册、线性代数、李永乐金榜时代复习全书、强化通关330

我先浏览课本一遍,记笔记。然后复习全书并做题

电力系统分析

电力系统分析讲义、电力系统暂态和稳态课本

我报了班,听系统的课程,刷题,最后做真题(不少于10遍)

通过此次考研,让我心理变得更加坚强,知道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也见识了不一样的人——精力充沛。考完之后我总结了每一科的考试情况并写了心得,我告诉自己,即使这次考不上,下次也有了更加强大的定力人的成长都是日积月累的,每天提升一点能力挺不错的。考研让我懂得了坚持、承担以及困难时快速自愈。考研只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过程,是一个打磨塑造自己的机会,并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加油吧!考研人,好好投资自己,努力成为更优秀的人,值得别人去爱的人。历时半年之久,考研圆满结束,继续开始下一轮的挑战吧!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年9月

 

上一篇:考研心声(十二) | 任双得 下一篇:考研心声(十) | 刘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