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中国古代天文仪器系列:浑象

2021-05-26 18:52:55   发布:高全归      点击:

浑象是一种表现天体运动的演示仪器,类似现代的天球仪。浑象主要用于象征天球的运动,表演天象的变化。浑象与浑仪合称为浑天仪

北京建国门古观象台浑象

公元前4世纪,周朝战国时的石申甘德最早制作浑象。历史上最早记载制造浑象的是耿中丞,即耿寿昌。据史书记载,西汉宣帝甘露二年(公元前52年),大司农耿寿昌“铸铜为象,以测天文”。东汉的张衡水运浑象对后世浑象的制造影响很大,宋朝的水运仪象台则达到历史上浑象发展的最高峰。历代制造的浑象大都已经毁亡,现存仅有两架,一架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一架在北京建国门古观象台(南怀仁所造),均是清代铸造的。

南怀仁

浑象由于圆球的转动带动星辰转动,在地平以上的部分就是可见到的天象。它把太阳、月亮、二十八宿等天体以及赤道和黄道都绘制在一个圆球面上,能使人不受时间限制,随时了解当时的天象白天可以看到当时在天空中看不到的星星和月亮;阴天和夜晚也能看到太阳所在的位置。用它能表演太阳、月亮以及其他星象东升和西落的时刻、方位,还能形象地说明夏天白天长,冬天黑夜长的道理。


上一篇:中国古代天文仪器系列:简仪 下一篇: 中国古代天文仪器系列: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