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中国古代天文仪器系列:简仪

2021-05-26 19:02:17   发布:高全归      点击:

简仪,是元代汉族天文学家郭守敬于公元1276年发明制造的一种测量天体位置的仪器。郭守敬将结构繁复的唐宋浑仪化为两个独立的观测装置,安装在一个底座上,每个装置都十分简单实用。简仪的结构和使用上都比浑仪简单,而且除北极星附近以外,整个天空一览无余,故称简仪。


公元1276年,元太祖忽必烈下令编制新历,郭守敬奉命参加修历。郭守敬在制历之初就提出了"历之本在于测验,而测验之器莫先于仪表"。为此,他在三年之内,共设计出简仪、圭表、星晷定时仪,以及立运仪、日月食仪、玲珑仪等12种新天文仪器,其精巧程度和准确程度大大超过前人。

简仪

简仪的发明制造,是中国天文仪器制造史上的一大飞跃,是当时世界上的一项先进技术。欧洲直到三百多年之后的1598年才由丹麦天文学家第谷发明了与之类似的仪器。

第谷——最后一位肉眼观测星星的天文学家

郭守敬制造的简仪,在清康熙五十四年(也就是公元1715年)被传教士纪理安当作废铜熔化。现保存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简仪是明代正统二年到七年(公元1437-1422年)间的复制品。



上一篇:中国古代天文仪器系列:水运仪象台 下一篇:中国古代天文仪器系列:浑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