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须知

2021-03-29 15:52:25   发布:李怀珍      点击:

 

为了确保实验室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保证师生的人身安全与健康,保护国家财产,特制定本须知。

一、各级领导必须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安全技术规程。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等实验室工作的各个环节,纳入安全技术与劳动保护工作,真正把安全落实到实处。

二、安全用电:实验中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避免触电、导线短路、仪器设备超负荷使用而引起的事故,实验完毕后应切断仪器设备电源,离开实验室应关闭照明灯。

三、防盗、防晒、防暴:离开实验室要切实关好窗,拉好窗帘,锁好门。

四、防火:易燃、易爆物品(如酒精等)、包装纸等,应作妥善处理安置,实验室配置的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实验人员要掌握其性能及使用方法。

五、防毒、防辐射:有毒易挥发的物品(如水银等),放射性物质(如钴、铯等),应专人定位妥善保管,并在实验中给予高度重视。

六、实验室钥匙应指定专人负责保管。

七、每学期由实验中心主任会同有关管理人员作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填写文明安全工作学期工作情况表。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上一篇:实验室物资管理规定 下一篇:实验室规则